close

 

同學推薦最近新出的一本音樂雜誌「gigs搖滾音樂誌」,到現在他們總共出了3期,主要的內容分別是「LADY GAGA」「Radiohead」「五月天」,唉我三本毫不猶豫就敗了- -(順便推薦線上購書Taaze,有些比博客來便宜呢),裡面電台司令那期到現在我還會天天翻來看一下,它讓你從一個只知道radio和head卻不認識radiohead的陌生人,徹底被他們吸引,裡面引用U2主唱說過''radiohead是最不快樂的樂團'',就在你聽過他們的音樂你會無理由的認同這句話,更甚會覺得''不快樂''只是一塊蛋糕,用悲傷.絕望...來形容也不為過

 

有時候難過到極點就該聽聽radiohead因為它就是有辦法讓你更受不了,差不多就跟分手卻又一直聽分手快樂吧我猜,他們總共出了8張專輯,輯輯的風格都不同阿,從第一張我覺得是最普通但是出了名曲''creep''天阿!神曲!!接著是我最常聽的2.3張專輯「The Bends」和「OK Computer」尤其''ok電腦''這張堪稱世紀經典,每首都無法自拔,之後的幾張有些更電子有些更迷幻有些你根本就搞不懂,反正搭配上主唱Thom Yorke一絕的歌詞,使得那種對社會對人性甚至對自己的絕望都存於字裡行間

 

最近最喜歡,聽了最會受不了的一首是在''the bends''專輯裡的「Fake Plastic Trees」,fake是假的、偽造的,plastic是塑膠,摁~radiohead的歌詞都太有深度了,靠我還想說這些單字都不難的說,原本想說是個在講地球環保阿之類的議題(電台頭也常參加一些社會運動阿等等的),網路上都說電台司令他們歌詞總是那嘛''令人不懂但好像也有那麼一點了解''(真是嘴硬的精隨阿),好吧歌詞我就不強求

 

A green plastic watering can
一個綠色塑膠澆水器
For a fake Chinese rubber plant
澆著一株中國製的塑膠假花
In the fake plastic earth
種在這片虛假的世界上

That she bought from a rubber man
這是她向一個橡膠工廠裡的男人買下的
In a town full of rubber plans
在這虛偽不實的城市裡
To get rid of itself
萬物都已厭倦了自己

It wears her out, it wears her out
這讓她感到精疲力盡,感到精疲力盡
It wears her out, it wears her out
這讓她感到精疲力盡,感到精疲力盡

She lives with a broken man
她和一個潦倒的男人同居
A cracked polystyrene man
一個神經錯亂的瘋狂化學男子
Who just crumbles and burns
整天都在大發雷霆

He used to do surgery
For girls in the eighties
他以前曾幫八零年代的女孩們整形
But gravity always wins
但最後,重力始終戰勝了他所有的努力

And it wears him out, it wears him out
這讓他感到技窮力竭,感到技窮力竭
It wears him out, it wears him out
這讓他感到技窮力竭,感到技窮力竭

She looks like the real thing
她看來多麼真實啊
She tastes like the real thing
她嘗來多麼真實啊
My fake plastic love
我宛如泡影般的愛情

But I can't help the feeling
這股感覺已經無從阻遏
I could blow through the ceiling
If I just turn and run
如果我能夠選擇掉頭就走,
我就能化成一縷衝破天花板的清風

And it wears me out, it wears me out
這讓我感到疲乏不堪,感到疲乏不堪
It wears me out, it wears me out
這讓我感到疲乏不堪,感到疲乏不堪

And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如果我可以成為你渴求的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如果我可以成為讓你滿意的人
All the time, all the time
直到永遠,直到永遠

翻譯:Dick8045

 

為什麼這麼喜歡?從他的樂器一個一個在每一段慢慢加進來,前面木吉他伴奏就是在醞釀為你的情緒打底,到後來最激動的時候忽然結束在if I just turn and run,顯得這個轉身走得更淒涼,音樂結束大家惆悵,Yorke接著又唱出It wears me out,更讓失落感加倍,結果就在妳心裡想著''好吧,那也沒辦法''時,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all the time 這句正所謂砍你兩刀再補你兩槍阿,你連替他難過的辦法都沒有,因為自己早就已經陷入絕望的深淵

 

還有一段精彩就在最後一次wears him out結束Yorke的歌聲彷彿就是要極力爭取甚麼,電吉他也在這時候加進來,硬是不讓Yorke成功,就像是他的敵人,聲嘶力竭的歌聲在對抗電吉他的撕裂聲 ,就像歌詞裡這世界太多偽裝、太多假象,我們一定得面對,你想抗爭想抵抗,但才發現自己的無力,每段的it wears her/him/me out 總是特別會讓人感覺到失意,有了她他和自己,這不就在講全世界的人都一樣,fake充斥,plastic代表氾濫,你有甚麼辦法

 

 

顆顆看來我也懂歌詞嘛,如果你仔細看歌詞He used to do surgery. For girls in the eighties. But gravity always wins這幾句是在講隆乳手術失敗吧哈哈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